无机盐工业
主管:中海油天津化工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
主办:中海油天津化工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
   中海油炼油化工科学研究院(北京)有限公司
   中国化工学会无机酸碱盐专业委员会
ISSN 1006-4990 CN 12-1069/TQ
首页 > 行业动态 > 补锂添加剂应用创新,突破储能长循环极限
补锂添加剂应用创新,突破储能长循环极限
文章来源: CBC金属网      发布日期: 2023-03-07    浏览: 9148

经过多年发展,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已走在世界前列,新能源汽车渗透率逐年提高。但是,新能源汽车要完全替代燃油车,还有赖于动力电池技术的进一步突破。目前,无论是三元锂电池还是磷酸铁锂电池,能量密度都已经接近极限,且都无法真正克服新能源车主的里程焦虑问题,其核心原因是锂电池现有材料体系性能存在理论“天花板”。与此同时,由于储能领域属重资产投资,电池系统的循环寿命是影响储能企业盈利能力高低的关键因素,以当前锂电储能体系的循环寿命难以推动储能电站大规模商业化应用。

不过,只要存在“痛点”,就会有企业努力通过技术创新去解决。深圳市研一新材料有限责任公司(下称“研一”)就是在突破现有锂电池能量密度和储能电池超长寿命方面做得最具颠覆性的企业之一。

研一官方公众号显示,公司自主研发的LNO、LFO补锂添加剂可实现精准补充、激发电极主材料体系最大潜力,从而显著提高锂电池的能量密度和翻倍提升锂电池循环寿命。同时,LNO、LFO正极补锂添加剂还能有效克服传统的负极预锂化补锂方案存在的成本高、工艺兼容性差、存在安全隐患等缺点。目前,这两款补锂添加剂产品均已实现量产,取得国际国内头部客户认可。公司2022年已形成批量出货,产品撬动的电芯产能折合约5GWh。

在助力动力电池突破现有瓶颈之际,研一补锂添加剂带给储能电池的价值又传来了振奋人心的消息。据了解,当前在电站、基站等大型户外储能领域,循环寿命超越10000周已成为行业内判断高性能储能电池的主要标准。而当前市场上该类储能电池的典型指标仅为4000-7000周(保持率80%),这意味着循环寿命至少需要提高60-100%。在这种刚性需求(性能与经济账)的驱动下,一种用以提升储能电池长循环要求的颠覆性技术——补锂添加剂的应用,成为了储能电池领域的必然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