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机盐工业
主管:中海油天津化工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
主办:中海油天津化工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
   中海油炼油化工科学研究院(北京)有限公司
   中国化工学会无机酸碱盐专业委员会
ISSN 1006-4990 CN 12-1069/TQ
首页 > 科技简讯 > 写好后工业时代运城盐湖大文章——专访山西大学副校长程芳琴
写好后工业时代运城盐湖大文章——专访山西大学副校长程芳琴
文章来源: 运城新闻网     发布日期: 2022-08-26    浏览: 23566
程芳琴,临猗人,山西大学副校长、教授、博导,国家环境保护煤炭废弃物资源化高效利用技术重点实验室主任。她从国家固废资源化与污染控制的环保需求出发,开展煤基固废资源化利用与污染控制技术研究和工程应用,并取得系列标志性成果。2005年被评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2007年入选“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荣获第五届“山西省青年科学家奖”并获得“青年化学家”称号,被评为“全国三八红旗手”、“山西省优秀教师”、“三晋学者”、青海省首批“昆仑学者”。《无机盐工业》杂志第十届编委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化工学会第九届无机酸碱盐专业委员会委员

前不久,《运城日报》记者对程芳琴进行了专访。

记者:程校长好,很荣幸有机会跟您交流。请问您对运城盐湖的整体发展有什么期待?

程芳琴:去年省里决定不再开发盐湖的矿产资源,那么之后的转型发展就非常重要了。

运城盐湖是我国最古老的盐湖,也是全世界开发最早的盐湖之一,它对于世界的盐湖文化和盐系列产品的开发具有奠基性意义。

在后工业时代,盐湖具有类似工业遗址公园的特征和作用,一系列新化工产品制造过程中的技术改革和创新,可通过展示用于大学生实习实训和中小学科普教育,通过打造基地让更多的人知道盐文化带来的社会文明和进步,这是一个重要方向。

从民生角度来讲,盐化的近万名职工都是集智慧、勤劳于一身的,他们在针对资源的生产加工和开发利用过程中起到了重要作用,对盐湖也有割舍不掉的情怀。如果把几代盐湖人的奋斗史梳理成故事,成为文化传承的资料,再融入工业遗址公园,这样既能给游客带来文化和精神的享受,还能让大家了解一定的科学知识。我们可以加大培训力度,让盐化人在旅游开发和生产转型中找到适合自己的切入点,把他们的力量和下一步发展结合起来,让他们从理念上转过来,从本领上也转过来。把盐湖打造成后工业时代的一个工业遗址公园,使其成为大学生实习实训基地,也可以成为中小学生的科普基地。

山西运城盐湖

记者:您的建议实际上给我们描绘了一幅发展文化旅游的蓝图。运城当前也提出了打造国家级旅游度假区的目标,那么我们该如何处理好这个建设目标和环境保护之间的关系?

程芳琴:运城盐湖很神奇,它区别于其他地方的盐湖。原来,我们的盐湖旁有哑姑泉,喷出来的是淡水,旁边的南山也是郁郁葱葱。而其他地方的盐湖是戈壁滩,“一毛不长”。所以说,运城打造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有一定基础,要划定区域,在这个区域内搜集资源,了解它和环境之间的关联度。现在,工业生产带来的环境问题不存在了,但盐湖资源下一步如何开发利用一定要谨慎。忻州市云中河旅游度假区最大的特点是有温泉,未来如果要把盐湖卤水引到度假区,要注意这个过程中的环境保护问题,要选合适的材料,更要有合理的设计。

另外,盐湖还可以养殖卤水虫,这是生物技术开发方面的一个重要情形。我们原来也养过虾,肉厚体量大,是特产资源,具有培育、养殖价值。可以通过几个池子开发系列饮食文化产品,把它端到游客的餐桌上。事实上,这样本身也是对盐湖资源的一种保护,因为这一系列生物、植物共生共存,其实就是对于生态环境一个非常美好的守护。把科研成果转化到人们的衣食住行当中,它一定是独一无二的,在中国不多,在世界也不多。

运城现在交通特别方便,既有机场,又有高铁,打造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有很多先天优势,它和生态环境之间是可以相互依存的,需要有一个世界的眼光。

记者:打造国家级旅游度假区,依托的是您刚才说到的运城盐湖独特丰富的资源。去年的大雨让盐湖里面的水存量多了7500万立方米。从科学角度来讲,我们应该如何保护它里面的资源?

程芳琴:资源利用需要科学技术来支撑。盐湖进入后工业时代,对水的需求量小了,外水尽量不要与盐湖水混合,这就需要进行技术改造,合理配比,保护性地利用资源。也就是说,模式需要改变。

盐湖里面进了这么多水,一定是不好的,我们需要进行调研才能给出一些建议,现在只是知道这是不好的。因为工业生产停止了,我们不再开采矿了,所以盐湖对水的补给应该另有一个方法。七彩盐湖的成因就是里面有藻类,我们现在对水的补给要严格控制,具体怎么来做,应该做一个调查和研究,最后拿出一个方案。

山西运城盐湖

记者:您在盐化工作生活了很多年,我们特别想知道当时盐化的发展状况或者您印象比较深的事情是什么?

程芳琴:盐化对于我来讲,有很多挥之不去的记忆,魂牵梦绕。它是我工作非常重要的基础阶段,对我的人生以及科学态度的形成,都有重要意义。

我对于盐湖的最初印象来自大学期间老师的介绍,等到真正去了盐湖才发现它竟然那么大,有100多平方公里。当时交通也不方便,以步行为主。兑卤的地方很小,在盐湖中间。我的一位学长当年被分配到盐化五厂,我来了之后他曾带我去看兑卤点。我们走了好久才到盐湖边,那里有一个小泵房,里面有两个阀门,那就是兑卤的地方。我当时觉得很神奇,因为在学校的时候用的只是小滴定管。要实现生产,兑卤是关键环节,后来实现了电脑自动化,不再需要每天跑过去人工调阀门,当时就感觉到科技确实能减轻很多人的劳动负担。

后来我被抽调到卤水综合利用项目组参与高镁卤水综合利用工程,这个工程对我的影响很大,我印象深刻。那时候做实验,24小时不能停,我们就12小时倒一次班。实验室都是年轻人,当我们把实验变成图纸,把图纸又变成生产线真正去生产的时候,都特别兴奋,因为这毕竟是我们自己做出来的东西。

20世纪五六十年代的大学生在盐化工作的时候,使用的离心机很简陋,需要趴在那儿人工数转数,然后计算转速。实验过程中也有突发状况,有一次离心机意外飞出去了,虽然没伤着人,但它让我警醒——实验过程中的每一个细节都要认真把握。后来,每每当我觉得有了一点收获感觉特别激动的时候,一定会告诉自己,可能还有一些小的细节需要更加重视。

当年,德国麦索公司只能用七水硫酸镁来做硫酸钾,他们认为用十水硫酸钠做硫酸钾是不可能的,但是我们做成了。其实这里面就涉及了水平衡的问题。

告别盐化的时候,我编了一本关于水盐体系相图的书,拿到了省里的一等奖和国家二等奖。这是我离开之后,盐湖带给我的又一个丰厚礼物。再后来,我获得2003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大家都说我成了科学家,其实我就是做了一件力所能及的事。而盐化,是我忘不了、抹不掉的起点。

来到山西大学后我组建了团队,从2005年到现在,持续17年一直在做关于青海盐湖的研究,其间也做过关于罗布泊盐湖的事,最近老挝盐湖又和我们在谈。所有这些,都是在为国家需求服务。当取得一点成绩的时候,我总是非常感谢运城盐湖,每每想起它都特别感动,也经常把关于盐湖的经历和故事讲给学生听。这是一个互相促进、共同成长的过程,盐湖精神就是这样在传承。

程芳琴近照

记者:您刚才提到了盐湖精神,那么您觉得盐湖精神是什么?

程芳琴:我觉得盐湖精神就是一种朴实无华但又时时在绽放的精神。

记者:我们知道,您在环境保护研究方面有很多成就,那么对于保护盐湖有没有相关成果?您认为下一步该如何研究、保护、科学利用它?

程芳琴:我是从盐化走出来的,到了高校之后感觉它的教育方向是以环境为主,同时在牵动化工、材料、矿物加工等学科的发展。

我的清华大学导师也去过运城盐湖。有一次他送给我一本书,里面把我关于芒硝法生产硫酸钾的成果作为一个案例,他说这个案例很有意义。我当时就很纳闷:他怎么会对这样的一个东西感兴趣?后来才知道,导师一直在推进资源循环科学与工程这个学科的建设,他认为这个学科非常重要,而其中就涉及对盐湖资源的利用。

我小时候上学的时候,记得课本上说“中国地大物博,资源取之不尽、用之不竭”。当真正来做这件事时,我发现资源匮乏已经成为制约发展的瓶颈。从这个角度看,导师提出来的资源循环科学与工程,不仅是一个学科的事,而且是国家大事。这个学科的建设对盐湖资源的循环利用来说,也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在清华大学跟着导师学习的一年时间里,我参与了这个专业的诞生过程,也下定决心要做这件事,而且相信有能力做好它。我回来之后就在山西大学先申报了资源循环科学与工程的博士点,这个博士点属于交叉学科,涉及化学、生物、环境、管理4个学科。

这个交叉学科博士点获批之后,我就陆续引进了许多优秀人才,到现在这个团队已经有40余人。老百姓常说,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2017年,我开始办本科专业。之前培养的优秀人才已经能够担当教师的重任。这个学科要发展好,老师的素质必须过硬。现在,我们本硕博都有,最近正着手编写生态环境类专业通用的系列教材,这套系列教材被纳入“十四五”规划,致力于将产业、环境和生态问题结合起来,特别有意义。


山西大学

我们目前还同大地环境控股公司以资源循环利用为重点进行合作,这个公司是我省生态环境领域的龙头企业。下一步,运城市盐保中心也可以和该公司进行合作,将生态修复、资源利用、旅游开发相结合,形成一个技术、经济、社会的循环,应该非常有意义。如果能够实现合作,那运城就又走到了前面。因为现在大家做循环经济还是靠工业园区,如果把技术、经济、社会结合起来,那就是一个大产业和新机构。

记者:我们特别期待您的团队有更多新成果,也期待你们的研究方向能同运城盐湖结合起来。下一步在这一方面您和运城有什么合作前景?

程芳琴:我们的郭东罡教授之前从生物资源的角度已经与运城市盐保中心展开了合作,我也非常期待下一步可以有更广阔的合作空间。国家有关于盐湖资源利用的专项基金,建议运城市盐保中心牵头,我们一起跟科技部和国家基金委沟通汇报,看能否在更高层面获得支持。

国家基金委和山西省也有一个联合基金,现在正在编盐湖化工史,其中有几万字的篇幅都写的是运城盐湖。我们可以邀请相关专家到运城盐湖来实地观摩,让他们了解运城盐湖从远古到现在引领发展的情形,然后在这方面设计一个国家基金重点项目,就会吸引溴、卤水虫等方面的一批科学家。

同时,科技部也有关于矿产资源循环利用的战略规划,运城盐湖的资源循环利用应该符合这一要求。这个规划有60个专题,可以组织一部分企业来做类似事情,把国家政策和山西发展结合起来。这个要往大做,越大里面的内容就越多。

我们要以国家级的视野打造国家级的东西,把规划和国家重大需求结合起来,这里面涉及的多学科交叉,我们应该是唯一的。我们还可以和江南大学、山西大学以及中科院的一些单位协同创新,就目前的卤水、黑泥资源以及周边的生态、生物、植物资源进行多元化合作,对接科技部和国家基金委的需求做一些研究和重点项目,然后来支撑我们的科技发展和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