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机盐工业
主管:中海油天津化工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
主办:中海油天津化工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
   中海油炼油化工科学研究院(北京)有限公司
   中国化工学会无机酸碱盐专业委员会
ISSN 1006-4990 CN 12-1069/TQ
首页 > 科技简讯 > 你有锂矿,我有盐湖!既能“貌美如花”,又能“赚钱养家”的察尔汗盐湖有多美?
你有锂矿,我有盐湖!既能“貌美如花”,又能“赚钱养家”的察尔汗盐湖有多美?
发布日期: 2021-10-11    浏览: 9116

最近几年,国产新能源汽车被提升为经济升级的支柱产业,新能源汽车带动了锂资源的需求,盐湖锂资源也成为国产车与国际掰手腕的给力后盾。就算不关心汽车,你现在用来看文章的手机,它电池中的原料可能就来自于大西北的盐湖。




柴达木盆地是中国的三大内陆盆地之一,在这里除了茫茫戈壁,站在山尖极目远眺,会发现一个个宝石般的湖泊。他们苍茫且孤独,是大自然的鬼斧神工,造就了残酷与美丽,贫瘠与富饶的共存。
而察尔汗盐湖就是这片苍茫土地上最耀眼的一颗明珠!

察尔汗盐湖素有“天空之镜”的美誉,它是中国最大的盐湖,也是世界上最著名的内陆盐湖之一,周围地势平坦,沙漠无边,但风景独特。风平浪静的时候,浩瀚的湖面像一面巨大的宝镜,镶嵌在地面之上,倒映人间万物。




都说在青海有两朵震撼世界的花

一朵是塔尔寺的酥油花另一朵就是察尔汗盐湖的盐花



察尔汗盐湖全部绿色植物均难以生长,但却孕育了晶莹如玉、变化万千的神奇盐花。盐花是盐湖中盐结晶察尔汗盐湖盐矿时构成的美丽形状的结晶体称谓。卤水在结晶过程中因浓度不同、时刻犬牙交错、成份差异等原因,构成了形态万千,巧夺天工一般的盐花。

这里的盐花或形如珍珠、珊瑚,或状若亭台楼阁,或像飞禽走兽,一丛丛,一片片,一簇簇地立于盐湖中,把盐湖装点得美若仙界。




“万丈盐桥”也是察尔汗盐湖独特的产物,说它是桥,是因为它横跨湖面,但是它其实是一条公路,它并不是由水泥,卵石,沥青等建造,而是由厚度达到15~18米的盐盖构成。这座桥既没有桥墩也没有栏杆,表面光滑如同天路,两边便是察尔汗盐湖。
盐桥的路面非常光滑,所以汽车在这里必须限速,不然便会由于车速过高导致打滑甚至翻车。在道路两侧每隔一段距离便会有盐水坑,这些盐水坑是专门为路面养护而挖出来的。

这里的路面养护方式非常奇特:如果在路面上出现坑洞或者凹陷,养路工人会从附近的盐盖上砸下一些盐块,然后用盐水坑里的卤水浇在盐块上,让其融化,填补坑洞或者凹陷之后,再让南来北往的汽车碾压,路面很快又平整如镜。



然“


察尔汗盐湖总面积5856平方公里,由于水分不断蒸发,盐湖上形成坚硬的盐盖,青藏铁路和青藏公路直接修建于盐盖之上,察尔汗盐湖蕴藏有丰富的氯化钠、氯化钾、氯化镁等无机盐,总储量高达20多亿吨,为中国矿业基地之一,据专家统计,这座湖泊的宝藏总金额高达12万亿。
同时这里也是世界上著名的内陆盐湖之一,湖中储藏着600亿吨以上的盐类资源,其中氯化钾储量5亿吨,占全国已探明储量的97%,可供全世界的人口食用1000年!

察尔汗盐湖的地位非比寻常,堪称无价之宝,盐湖内含有多种矿物质,生态价值和经济价值都极高,国家对此非常重视,不仅派部队24小时驻扎,防止任何破坏盐湖以及盗采的行为发生,同时也制定了详细的保护察尔汗盐湖的政策,让盐湖在不过度开采的情况下发挥出最大的价值。


既能“貌美如花”又能“赚钱养家”


盐湖是一种咸化水体,通常是指湖水含盐度>3.5%(大于海水平均盐度)的湖泊,也包括表面卤水干涸、由含盐沉积与晶间卤水组成的干盐湖(地下卤水湖),盐湖中沉积的盐类矿物约达200种。

其中蕴藏着的铷、铯、钨、锶、铀以及氯化钙、菱镁矿、沸石、锂蒙脱石等资源具有重要的工业意义。



随着新能源汽车销量的逐年上涨,与新能源汽车上游产业链相关的诸多环节均迎来了大爆发,其中作为核心生产资料的金属矿,更是逐渐站在了行业的风口之上,日益受到产业上下游的关注。

这其中,钴、镍、锂、锰等金属矿产,作为电池制造过程中重要的原材料,在新造车现在和未来激烈的竞争中占据着重要地位。作为较早押注新能源汽车的国家,中国的影响力几乎涵盖了整个动力电池的每个组件,而察尔汗盐湖中蕴藏着的丰富的卤水资源,无疑是我们国家的后盾所在。


察尔汗盐湖资源项目


从盐湖品质来看,国内盐湖镁锂比普遍高于国外。盐湖锂浓度和镁锂比是衡量盐湖品质的重要指标,浓度高、镁锂比低更有利于锂盐提取;国内盐湖镁锂比普遍较高(除扎布耶外),尤其是察尔汗盐湖。
察尔汗大盐湖的锂资源主要集中在西部别勒滩。察尔汗盐湖位于青海省海西州格尔木市,总面积为5856千米。总碳酸锂储量891万吨,锂含量为0.016g/L。
蓝科锂业及藏格控股分别拥有察尔汗盐湖部分的开采权。
青海盐湖蓝科锂业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7年。2017年,科达制造整合蓝科锂业少数股权,间接持有蓝科锂业43.58%的股权。
2020年12月,为推动2 万吨/年电池级碳酸锂的扩产,盐湖股份和科达制造等比例向蓝科锂业增资6.2亿元。目前,盐湖股份为蓝科锂业控股股东,合计持有蓝科锂业51.42%的股权,科达制造合计持有43.58%的股权,投票权为48.58%。

藏格控股开采的察尔汗矿区位于察尔汗盐湖东北方向。藏格控股拥有察尔汗盐湖钾镁矿,采用模拟连续床吸附法生产碳酸锂,目前日生产量30吨左右,计划今年年内完全达产。


结语 


最后值得关注的是,盐湖资源开发是一个庞大而复杂的系统工程,应该加强国内相关科研、工程设计及企业多方的交流与合作,并借鉴国外成功开发卤水锂资源的经验,结合我国卤水特点,开发适于大规模工业化应用的新技术,为盐湖卤水提锂提供现实可行的技术和工艺。
在开发的过程中根据我国矿产资源的国情和世界锂产业的发展趋势,建立我国锂资源开发的长远战略规划,合理、有序、可持续地开发我国的锂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