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机盐工业
首页 > 科技简讯 > 刚刚落下帷幕的2021东京奥运会“化学知识”知多少?
刚刚落下帷幕的2021东京奥运会“化学知识”知多少?
发布日期: 2021-08-11    浏览: 2932

2021年东京奥运会今天圆满闭幕,相信大家这段时间也是时刻关注着中国代表团的各项比赛表现,就目前来看,中国队的金牌和奖牌数排名是非常可观的,国人们也非常开心和兴奋。可是在这些激动人心的比赛背后,大家有没有想想奥运会中会涉及到哪些化学小知识?今天我们一起走进奥运会化学小知识的课堂。



一、奥运火炬的燃料丙烷

传递奥运火炬的时候,大家都会发现,不管是刮风还是下雨,火炬里的火都不会熄灭,这除了和高科技的燃烧器有关外,还和火炬的燃料有关。2008年我国北京奥运会的火炬就选择了丙烷作为燃料,丙烷燃烧后只产生二氧化碳和水蒸气,不会对环境造成较大的污染,但最主要的还是丙烷燃烧可以适应比较宽的温度范围。在零下40摄氏度时仍能产生一个以上饱和蒸汽压,高于外界大气压,从而持续燃烧,并且丙烷燃烧时可以产生亮黄色的火焰,这也可以给观众带来更好的视觉效果。


二、发令枪的白烟

大家在观看田径赛开始时,经常会看到发令人手中的枪会发出一股白烟,那这个白烟是怎样产生的?这是因为发令枪使用的火药主要成分为红磷和氯酸钾,这两种化合物经碰撞以后会发生剧烈的反应,并且发出响声。这里白色的烟雾就是红磷与氯酸钾的反应产物五氧化二磷。除此以外,这种白烟的生成也可以使计时员能更加准确的计时,因为大家都知道声波的传播是需要一定的时间,计时员在比赛可以直接观看白烟的生成,就可以更加准时的按下计时器。

5KClO3+6P=3P2O5+5KCl

生成的P2O5白色固体小颗粒(形成白烟)


三、游泳池里的“蓝”水

大家在观看游泳、跳水等奥运赛事的时候,好奇的小伙伴都会发现,池子里的水怎么会这么蓝呢?大家都知道,奥运赛事的水质标准必须非常严格,所以主办方为了更好的杀菌、消毒和维护水质,人们就会往池子里加入大量的硫酸铜水溶液、明矾(十二水硫酸铝钾)和一些杀毒剂如次氯酸钠,而硫酸铜溶液本身就是一种天蓝色的透明液体,所以这也就会导致游泳池的水变成蓝色。同样也正是因为池子里加入了这么多的化学试剂,所以不管是游泳运动员还是跳水运动员他们出水以后都会立刻去冲洗,以防止皮肤被损伤。


四、举重运动员擦的镁粉

镁粉,主要成分为碳酸镁,外观为银白色且具有金属光泽的粉末,这种粉末具有一定的颗粒性,是常用的防滑剂和干燥剂。所以举重运动员或者一些田径运动员都会在比赛前涂一些镁粉,这样不仅可以保持运动员的手心干燥,还可以提高运动员与运动器械间的摩擦,从而可以更完美更安全的完成比赛。



五、体操运动员涂的滑石粉

滑石粉,主要成分为硅酸镁,这种粉末非常细腻,具有极好的润滑作用,所以体操运动员在做单双杠运动前都会在手上抹一些滑石粉。这样可以降低运动员手心与单双杆之间的摩擦力,使得运动员在比赛的时候可以做出优美、灵活且顺滑的动作。

这就是本期为大家带来的奥运化学小知识,在此向这群为奋发向上国争光的奥运健儿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