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机盐工业
首页 > 科技简讯 > 你知道PAC(聚氯化铝)的含量该如何测定?
你知道PAC(聚氯化铝)的含量该如何测定?
发布日期: 2021-05-19    浏览: 3218

1、聚氯化铝检验指标

PAC(聚氯化铝)的最重要三个质量指标是什么,决定聚氯化铝质量的盐基度、PH值、氧化铝含量,这是聚氯化铝的三个最重要的质量指标。  

聚氯化铝检验指标

1、盐基度

PAC中某种形态的羟基化程度或碱化的程度称为盐基度或碱化度。一般用羟铝摩尔比B=[OH]/[Al]百分率表示。盐基度是聚氯化铝最重要的指标之一,与絮凝效果有十分密切的关系。原水浓度越高,盐度越高,则絮凝效果越好。归纳起来,在原水浊度86~10000mg/L范围内,聚氯化铝最佳盐基度在409~853,且聚氯化铝的许多其他特性都与盐基度有关。 

2、pH值

PAC溶液的pH也是一项重要的指标。它表示溶液中游离状态的OH-数量。聚氯化铝的pH值一般随盐基度升高而增大,但对于不同组成的液体,其pH值与盐基度之间并不存在对应关系。具有相同盐基度浓度的液体,当浓度不同时,其pH值也不同。

3、氧化铝含量

PAC中氧化铝含量是产品有效成分的衡量指标,它与溶液的相对密度有一定的关系,一般说来相对密度越大,则氧化铝含量越高。聚氯化铝黏度与氧化铝含量有关,随氧化铝含量增大黏度增大。相同条件下,相同浓度氧化铝条件下,聚氯化铝的粘度要低于硫酸铝,更有利于输送和使用。

2、氧化铝(AI2O3)含量的测定

1、方法提要

在试样中加酸使试样解聚。加入过量的乙二胺四乙配二钠溶液,使其与铝及其他金属离络合。用氯化锌标准滴定溶液滴定剩余的乙二胺四乙酸二钠。再用氟化钾溶液解析出络合铝离子,用氯化锌标准滴定溶液滴定解析出的乙二胺四乙酸二钠。

2、试剂和材料

2.1  硝酸(GB/T 626):1+12溶液;

2.2  乙二胺四乙酸二钠(GB/T 1401):c(EDTA)约0.05mol/L溶液。

2.3  乙酸钠缓冲溶液:称取272g乙酸钠(GB/T 693)溶于水,稀释至1000mL,摇匀。

2.4  氟化钾(GB/T 1271):500g/L溶液,贮于塑料瓶中。

2.5  硝酸银(GB/T 670):1g/L溶液;

2.6  氯化锌:c(ZnCI2)=0.0200mol/L标准滴定溶液;

称取1.3080g高纯锌(纯度99.99%以上),精确至0.0002g,置于100mL烧杯中。加入6~7mL盐配(GB/T 622)及少量水,加热溶解。在水浴上蒸发到接近干涸。然后加水溶解,移入1000mL容量瓶中,用水稀释至刻度,摇匀。

2.7  二甲酚橙:5g/L溶液。

3、分析步骤

称取8.0~8.5g液体试样或2.8~3.0g固体试样,精确至0.0002g,加水溶解,全部移入500mL容量瓶中,用水稀释至刻度,摇匀。用移液管移取20mL,置于250mL锥形瓶中,加2mL硝酸溶液(4.2.2.1),煮沸1min。冷却后加入20mL乙二胺四乙酸二钠溶液(4.2.2.2),再用乙酸钠缓冲溶液(4.2.2.3)调节pH约为3(用精密pH试纸检验),煮沸2min。冷却后加入10mL乙酸钠缓冲溶液(4.2.2.3)和2~4滴二甲酚橙指示液(4.2.2.7),用氯化锌标准滴定溶液(4.2.2.6)滴定至溶液由淡黄色变为微红色即为终点。

加入10mL氟化钾溶液(4.2.2.4),加热至微沸。冷却,此时溶液应呈黄色。若溶液呈红色,则滴加硝酸(4.2.2.1)至溶液呈黄色。再用氯化锌标准滴定溶液(4.2.2.6)滴定,溶液颜色从淡黄色变为微红色即为终点。记录第二次滴定消耗的氯化锌标准滴定溶液的体积(V)。

1、分析结果的表述

以质量百分数表示的氧化铝(AI2O3)含量(x1)按式(1)计算:

x1=Vc×0.05098/m×20/500 × 100=Vc×127.45/m----(1)

式中:

V——第二次滴定消耗的氯化锌标准滴定溶液的体积mL;

C——氯化锌标准滴定溶液的实际浓度,mol/L;

m——试料的质量,g;

0.05098——与1.00mL氯化锌标准滴定溶液[c(ZnCI2)=1.000mol/L]相当的以克表示的氧化铝的质量。

2、允许差

取平行测定结果的算术平均值为测定结果,平行测定结果的绝对差值,液体产品不大于0.1%,固体样品不大于0.2%。

3、盐基度的测定

1、方法提要

在试样中加入定量的盐酸溶液,以氟化钾掩蔽铝离子,以氢氧化钠标准滴定溶液滴定。

2、试剂和材料

2.1  盐酸(GB/T 622):C(HCl )约0.5mol/L溶液;

2.2  氢氧化钠(GB/T 629):C(NaOH)=0.5000mol/L标准滴定溶液;

2.3  酚酞(GB/T 10729):10g /L乙醇溶液;

2.4  氟化钾(GB/T 1271):500g/L溶液,贮于塑料瓶中;

3、分析步骤

移取约0.6g固体试样,精确至0.0002g。用20-30mL水移入250mL锥形瓶中,用移液管加入25mL盐酸溶液,盖上表面皿,在沸水浴上加热10min,冷却至室温。加25mL氟化钾溶液,摇匀。加入5滴酚酞指示液,立即用氢氧化钠标准滴定溶液滴定至溶液呈微红色即为终点。同时,用不含二氧化碳的蒸馏水作空白试验。

1、分析结果的表述

以百分比表示的盐基度(X2)按下式计算:

x2=(V0-V)c×0.01699/mx1/100×100=(V0-V)c×169.9/mx1

式中

V0—空白试验消耗氢氧化钠标准滴定溶液的体积,mL;

V—试样溶液消耗氢氧化钠标准滴定溶液的体积,mL;

C—氢氧化钠标准滴定溶液的实际浓度,mol/L;

m—试料的质量,g;

X1—4.1条测定的氧化铝含量,%;

0.01699—与1.00mL氢氧化钠标准滴定溶液[C(NaOH)=1.000mol/L]

相当的以克表示的氧化铝的质量。

2、允许差

取平行测定结果的算术平均值为测定结果,平行测定结果的绝对差值不大于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