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机盐工业
主管:中海油天津化工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
主办:中海油天津化工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
   中海油炼油化工科学研究院(北京)有限公司
   中国化工学会无机酸碱盐专业委员会
ISSN 1006-4990 CN 12-1069/TQ
首页 > 科技简讯 > 什么决定了高纯石英原料成为战略性矿产和关键矿产?
什么决定了高纯石英原料成为战略性矿产和关键矿产?
发布日期: 2021-03-01    浏览: 1548

什么是战略性矿产?

从成都理工大学汪灵教授的研究中了解到,战略性矿产是指对国家的经济、国防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至关重要的矿产资源,或者并同时是我国有优势可以调控国际市场的矿产资源(可卡别人脖子),或者并同时是我国短缺存在较大安全隐患的矿产资源(可被别人卡脖子)。

根据目前我国非金属矿产资源在国家经济安全、国防安全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简称战新产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结合矿产资源的保障能力与特色,并根据前人的研究结果,经汪灵教授与国内同行专家讨论和交流,建议将磷矿、钾盐、萤石、石墨、石英等15种矿产列为我国在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内的战略性非金属矿产。

据汪教授介绍:国内,普通石英原料为优势矿产,高纯石英原料为短缺矿产;目前以高纯石英优质原料加工的高纯石英高端产品还需要进口,因此高纯石英优质原料属依赖进口矿产。所谓高纯石英优质原料是指在一定的工艺条件下,能够提纯加工出SiO2纯度大于99.998%(4N8)的高纯石英高端产品的天然石英矿物原料。

普通石英是玻璃、陶瓷以及工业硅、石油压裂支撑剂生产的主要原料,高纯石英是信息技术(光通讯等)、光电源等产业用石英玻璃的原料,而高纯石英高端产品则是芯片产业(半导体)、新能源(光伏等)和硅产业等功能材料和关键基础材料生产的原料,在国家战新产业、经济安全和国防安全都具有重要作用。

什么是关键矿产?

据自然资源部成矿作用与资源评价重点实验室王登红研究员的介绍,关键矿产是人类社会发展到关键阶段、在关键场合发挥关键性作用的矿产资源。如铜和锡开启了青铜时代,铁开启了农耕文明时代,锗和硅开启了微电子时代和信息时代。中国目前需要新的关键矿产来支撑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

关于关键矿产资源的的涵义,其要点包含:“可以在关键的时刻发挥关键的作用,在关键的时刻是买不来的,在关键的场合是无法替代的”。为了向大众普及科学知识,王研究员认为,包括锂、稀土、镓、铂族金属、铬、石墨、脉石英等等在内的41个矿种(组)可以列为我国在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内必须高度重视的关键矿产。

高纯石英的战略重要性

当前,以云计算、大数据、智能制造和5G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和通信科学技术(ICT)的发展,加快催生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是解决当今中国产业发展问题的关键。高纯石英与战略性新兴产业中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产业等九大领域中的八大领域具有密切的关联性,是战略性新兴产业中重要的支撑材料。

半导体、光通讯、光伏、光学、电光源等行业和领域是支撑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重要领域,是建设重大工程、改善民生、巩固国防军工的重要保障,在国民经济建设中占有重要的地位,高纯石英被广泛应用在这些行业和领域中,是这些领域所需求的稀缺类共性高增值矿物资源。

高纯石英制品主要应用领域

(来源:高纯石英原料作为战略性矿产的分析及建议,李光惠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