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机盐工业
首页 > 科技简讯 > 快讯│我国首创工业废盐综合利用技术获突破
快讯│我国首创工业废盐综合利用技术获突破
发布日期: 2021-01-22    浏览: 3071

1月14日,陕西省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在西安组织召开评审会,与会专家对北京石油化工工程有限公司编制完成的《鄂尔多斯沌开环保科技工业杂盐综合利用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进行评审,专家认为该项目采用的工艺技术理念先进,流程设计合理,节能减排效果明显,项目实施后可产生显著的环境效益、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建议加快实施。

该项目采用杭州碳氢科技研究有限公司等自主研发的工业废盐无害化处理集成技术(HDI)。“我们针对现阶段工业废盐处理面临的技术瓶颈,经废盐固化剂配方研究攻关,形成了完整的工业废盐无害化处理集成技术。”杭州碳氢科技专家技术委员会主任李大鹏介绍说,HDI技术属国内首创,核心是采用高倍率颗粒循环及快速热量分散技术,在1 200 ℃左右温度及高活性废盐转化助剂的协同作用下,废盐中的可溶性盐及重金属组分与反应体系中的活性硅、铝物种进行高效反应,生成具有稳定晶格网络结构的玻璃相及矿物晶体产物。通过HDI技术的高效无害化转化,可将工业废盐中的TDS(总溶解固体)组分,在毫秒级时间尺度内转化为对环境无害的惰性玻璃状矿化产物,玻璃相含量达90%以上,可用作油气压裂支撑剂和建材。具有技术集成度高、原料适应性强,装置投资强度低、可长周期稳定运行等特点,而且无废水及固废,仅产生少量废气。目前,该技术已完成工业化试验研究并经过工业装置验证,技术安全、可靠,已具备工业应用条件。

以陕西师范大学教授刘忠文为组长的专家组一致同意该可研报告,认为该项目工艺技术理念先进,流程设计合理,节能减排效果明显,实现工业杂盐的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综合利用,意义重大利国利民。装置投资强度低,运行苛刻度低,投资回报率高,项目实施后可产生显著的环境效益、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建议加快组织实施,并进一步补充完善可研报告,细化核心技术实施方案,拓宽转化产物利用途径,提高资源化利用效率。

据介绍,该项目位于准格尔旗大路工业园区南煤化工基地,总投资1.19亿元,年处理工业杂盐5.6万t,税后财务内部收益率达47.03%。

据了解,我国煤化工、石油化工、农药、制药、精细化工、印染等行业每年产生的工业废盐约1 500万t,煤炭开采过程中产生的矿井疏干水、油气开采钻井液、城市垃圾焚烧飞灰预处理产生的工业废盐2 500万t/a以上,潜在市场规模约1200亿元/a,市场前景广阔。

工业废盐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再利用技术属世界性难题。目前,工业废盐处理技术主要包括刚性安全填埋、焚烧处理、水泥回转窑协同处置等,但都不同程度存在废盐转化工艺流程复杂、转化不彻底、能耗高、设备投资强度高、处理运行成本高、难以长周期安全稳定运行等不足。